成然

愿你遇见你的星辰大海,愿你守住你的山河岁月。

青山书店23

10月11日     星期五     天气多云

  今天学校早早的就下课了,我去了一趟医院看望芙。不想她已经出院了。后面又去了她家,在家休养倒是真的。已经恢复到活泼乱跳的芙了。她穿了叔叔从东洋给她捎回来的桃红色淑女皮鞋。搭配着一件蛋黄色的连衣裙,在房间外的大露台上跳着她从英国归来的姐姐教她的舞蹈。夕阳突然冲破乌云洒在她的身上。真是美极了,我们后来又从露台上下来手牵手走到后花园的草地上,她是那么的开心。洁白的牙齿上反射着为她而来的阳光。旅人蕉张开那宽大的叶子随风摇摆着。一切看似都像随着她的心事,甜蜜,快乐的舞动着。

   我将日记本交给她,这次出乎意料的她没有接过去,反而笑着对我说,秀儿,告诉你一件好消息。她没讲完突然从白色的椅子上站起来,脱掉脚上的鞋子朝草地上跑去。眼看着她快跑到远处的橘树园那里,她面朝着我大声的喊道:“秀儿,我要定婚啦,我马上要定婚啦。”
    芙后来跟我讲了全部,原来有一次那个卖瓜果的农家少年在他们游行的时候救了她。之后他们就一直有联系,少年经常来家里找她。直到被叔叔发现。芙以为父母会训斥她,幸运的是阿姨耐心询问她的想法。后面叫来那少年双亲商议他们的事。遂后决定于年底订婚,之后芙将和她的未婚夫一起去留洋求学。
      我听完她的讲述除开感动和欣慰竟然有一些惆怅。然来芙一直以来都有自己孤单的心事,还好她能遇见那个少年。对了,他的名字叫沈二丁。今天所有不好的事都有了转折和幸福的方向。喝完瓷杯里的花茶,起身准备回家。

   这时候的夕阳已经只剩一片衣袖遗留在人间,我知道等它消失黑夜降临那不过是须臾之间的事就像我们的分离。芙她有的新的我们的宝物和她的男友。

   而我也该就此离开了。

   10月12日     星期六    天气阵雨

  收拾完杂货铺,全身都是灰和汗。我独自回房间换了一身衣裳。刚要下楼发现姆妈站在门外。

姆妈一把把我拉回房间,顺势把门关上。对我说,秀儿,我们过几天逃走。我不敢相信这样的话会从姆妈口里说出。

   “我已经把这里杂货铺盘出去了,那些债我不会帮他还的。昨天他那个情人居然还找到家里来了。”

 我知道姆妈做这个决定不容易,可是如果我们逃走的话。爹爹怎么办?我知晓姆妈现在也不可能原谅爹爹当初的莽撞。爹爹当初被警署的人带走,大声吵闹着说姆妈负他。姆妈抵挡了出嫁的首饰帮爹爹还清了那些钱。但是杀人的罪一直压着爹爹,后来县里换了人。爹爹的事就一直没有了进程。每次去看爹爹时,那里的看守又说。现在爹爹的命案可能会被缓期了。不过也有可能会被一直关押着。

  “你是在担心你爹爹。”

姆妈换了之前小心谨慎的语气换之变的冷漠厌恶的表情。见我无应答继而说道:“

你放心,他都是将死之人而我也早就和他没有任何关系。那些债主自然不会去找他。至于他背负的命案说到底他自己当然还是要偿还的。”

姆妈几乎是一口气说完,开门走之前跟我说,下星期一放学后不用回家了,至于芙和爹爹。我想还是需要在临走前见他们一面。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