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然

愿你遇见你的星辰大海,愿你守住你的山河岁月。

青山书店26

      吃过晚饭随手拿起英语火星词典躺在宿舍的单人床上,嘴里念着stories,stories,stories 。不知什么时候变成girl,girl,girl。

       哼着pretty boy的文浩疑惑的看着我

      “什么girl,今天怎么没去你亲戚家,难不成还有女孩约你。”

       文浩拖着个超长的尾音看都不看我一眼从床底下扯出他那个用塑料袋包了两层的耐克行李包。

       我把火星词典往裤子口袋里一塞,回了他一句“对呀”大步流星地冲到楼下。看见宿舍门外一个那个修钢笔的中年男人又在那儿蹲着左顾右盼的望着有个人能找他搭个话。

        走进了才发现他面前地上铺着块天青色的棉布上面这次除了钢笔外多了些手表。他手里拿着小工具,仰着头看着正从他面前走过的两个校友。校友们只是新奇他在那做什么然后默默走开了。

        “现在来学校摆摊修钢笔和手表还不如在校外摆摊卖点小吃或者明星杂志什么的。”

          “对呀对呀,大家都用中性笔了,就算钢笔坏了谁还会去修呀。”

          走过去的几个女生小声的讨论道。

          我走在她们后面,不想听她们多言便加快超过了她们,在下个路口的香樟树下看见带着红袖章的门卫大爷正赶那个修钢笔的中年男人走。我想到一些模糊不清的记忆扭过头来漫无目的的朝前走着。等到清醒过来自己已经走到学校后门隔着一条马路对面就是思圆学校的大门了。

           看了一下电子手表的时间,还早呢。我是为什么这么早就跑过来,都是被文浩那头神兽给气的。我抓了抓头发才发现都可以扎起辫子了,多的时间刚好找个理发店可以打发了。

           理发店是街边上的一家老店了,虽然经常看见存在这个位置却是第一次来剪头发,这种感觉真是新奇又熟悉。长方形的店铺就你能容下两三位顾客。店里一位奶奶在染头发,等了一小会一个满面红光男生剪完头发轮到我洗头了。洗头发的是个和我年轻男孩应该是剪头发的阿姨的儿子吧。那冲水喷头在他手里像是个玩具刷刷几下才抹上的洗发水冲的干干净净只剩下一股浓烈的香精味。剪头发的阿姨一直问我怎么放学这么早。我告诉她今天是星期五下午会提起放学的。她儿子把洗头区整理了一下便开始坐在我们身后看电视了。我才发现电视在镜子旁边的小桌子上。我时不时瞟了瞟镜子里看得到挂着职业技术学院银灰色牌子的校门然后又扫了一眼21寸彩色电视机屏幕,是在转播唱歌比赛节目。

           阿姨剪了几刀又换了推子推着发桩然后又用那脱皮了的手指摆着我的头左看看右看看像是嘟着嘴苦苦冥思这头型不好理出好看的发型来呀。我说“阿姨,随便理短就可以了,要不就直接全部推干净好了。反正我的头发长的很快的。”

           她见我这样说,这才松懈下来笑着回复我。“理个小光头啊,好呢好呢给你理短点就是了。”

            这时,镜子里的校门口出现了穿着黑丝袜短裙的思圆。她不冷吗?上装也就穿了一件看着不厚的粉红色呢子外套到黑色短裙上面一点位置。配上她那头海带片一样的大蓬头真是奇怪。

            “阿姨,稍微快点吧,我还要赶车回去。”

       我撒慌为了骗她给我把理到一半的头发快点理干净。阿姨这样听我一说,手里的推子就没有停歇一下像是把刮水果皮的刮皮刀一去一来把我的头发理的干干净净清清爽爽。我看了看镜子里的自己的小光头很满意的掏了钱给老板阿姨。

走出店门才感觉后颈微凉不知觉缩了缩脖子,转身绕到右边那个人行道准备往思圆校门那边走。

        “这里啦,嘿成然,我们会从这边走”

         我好像期待思圆快点发现我,其实内心不想绕那么大一个圈走过去,两个车道的马路而且又没什么车,大家都这样走过来跑过去的。路边还有好些小吃摊已经摆出来了。

         我戴上卫衣帽子小跑了过去,思圆的脸和平时不太一样。感觉粉白粉白的,我走近她的时候粉白的肉脸上又增加了一抹绯红。真像从树上刚采摘来剥开的荔枝啊。我内心莫名其妙的发出这样一阵感叹。

         “好了,人到齐了吧。我们走吧”

         我正想同思圆说什么又不知道说什么的时候,我们身后走近三男三女。

         “嗨,你们好。”

          我一个人小声的同他们打着招呼,所幸没有得到任何人的回应。除开思圆很尴尬的朝我笑了笑。我倒是很满意这样的礼遇。巴不得马上赶我走。也好把我那莫名其妙的同情心掐成灰烬。

         这群人真是像从一个国度逃出来的。留着同样的像狮子王一样蓬松枯黄的颜色。穿着看起来旧旧脏脏的低腰牛仔裤。男女齐心协力留着三角形海带片刘海儿。边角太整齐了像是用三角形磨具倒膜出来的。他们不是有学磨具的专业吗?说不定就是自己上课的时候自己动手焊接的三角形磨具。我内心正讥讽着他们的发型来源开心而有些得意。那个高个子女生像是只长劲鹿停住在我们面前指挥着我们这一团人朝校门口右边迁移。

         走的路上我和他们真的格格不入,我真想趁他们不注意溜走算了,相比也不会被发现或者毫不在意。因为我和思圆全程像两个跟屁虫跟在她们后面,我尽力的把帽子使劲的拽到能遮挡鼻子的位置。心里默念着千万千万万不要被同学或者老师看见我和这群杀马特在一起压马路。

         后来仔细观察是两男四女,另外一个短发的小胖子也是个女生。穿着条纹的咖啡色衬衣和膝盖全部暴露在外的做旧色牛仔裤。裤腰统一好的很低。看着她那膝盖被裤子烂洞挤出,让人不得不又想起我舅妈包好的小馄饨肚子。

       思圆走在我侧后方一点点小声的说道“谢谢你能来。”然后突然提高了嗓门说道“你今天是剪了头发来的。”

       我还在她那句细细柔柔的谢谢你能来里享受着呢,猝不及防的好像要戳穿我什么秘密。“没有,没有。我只是觉得头发太长了。我今天如果去舅舅家一样也会剪头发的。”

        “她又没有问你,是不是因为赴约才去剪的头发。你解释那么多干嘛。”

       那个馄饨肚子倒是接话接的很快。也有可能是高个子她们那几个走的太快了,落在后面有些尴尬随便搭个话。我也不知道怎么回她们只好佯装没听见。低着头在思圆身边一步拆分为四步慢吞吞的前行着。

       几个人就这样步行了差不多二十来分钟吧终于到了目的地。一二层楼都刷成白色的KTV招牌上挂了一支两米来高的巨型金色话筒。

        瘦高个女生有些小兴奋“听说xm成名前经常来这里练麦。”

          “是嘛,难怪价格有点高的离谱呢。”

          “.....”

          “.....”

          说着几个人前前后后像一串老鼠溜进了KTV大堂。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