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然

愿你遇见你的星辰大海,愿你守住你的山河岁月。

青山书店25

     寒冬虽已悄然离开,元宵过后的倒插春比起去年的暖冬还要冷上好几倍。农历二月二十四,星期五。下午的数学复习课正开始,由两个正方形组成为一扇窗户的玻璃上忽然落满点点冰晶雪花。课堂内悄然无声,大家都在埋头解答数学老师零时出的测试题。
      我视乎忘了冻僵的手指,默然看着窗外的操场,环跑道的樟树群,花坛,爬山虎的枯藤网住的学校礼堂红墙逐渐撒上一层薄薄的白糖似的雪。那一刻,我的脑海里竟然想到一个人。一个可能是虚拟出来的人。那本日记里的女学生,秀儿。我已经有好些时候没去去翻开那本日记了,就像不曾去看望一个朋友,不知道她现在过得怎样。我每每想提前预知,就像看一部小说一样怀着好奇想翻到最后或者后面一点。不是一片空白就是被什么事给搁浅。再或许是我自己主观突然不愿意再去揭开那覆盖于现实的未来的面纱。
        开学后,学校针对我们高三结业班进行了摸底考试。如我所料,我考的还算不错。随即给家里打去电话,可惜这份喜悦无法及时送达。家里的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
        我默然放下公用电话的听筒,那天下午的阳光昏黄的如同沉淀在玻璃瓶底部的植物油。假如这是份骄傲是份荣耀对于此刻形单影只的我却是不见底的深渊。
        虽然后来在下雪这一天,接到家里父母的电话。那时的心情已经消散了,如隔日屋顶的雪逐渐消融去向了哪里恐怕连它们自己也无法知晓。
       这次暖春是真的来临了,樟树的嫩芽开始复苏,空气里有植物散发出的新生命辛辣的气味和动物们荷尔蒙苏醒的热气。白天在的体育课在操场上跳沙坑,大家把大棉袄,毛衣脱的干净。我们的衣服在煤渣铺垫的跑道边堆放成小山丘。可也是这小山丘里竟然找不到我的牛仔外套和黑白条纹的毛衣。
       可能是谁拿错了?我快速的扫视了一眼朝宿舍走去的人群。这时,有人从身后而来拍了一下我的左肩。下午临近傍晚的初春,有阵阵微风穿过屋顶,树枝叶隙钻入披散的发丝送达至我的面前。
      青苹果的味道,或者说青苹果的香精味。
     “新年好呀”
     “新年好。”
      相对她的欣喜我有些面目表情的木讷。
      新的一年吃水果糖的思圆抱着我的牛仔外套和毛衣笑嘻嘻的出现竟然让我陷入惊慌之中。至于惊慌什么我说到底还是无从知晓。就像面前有股神秘的力量在向你靠近。也就是人常说的第六感,无从捕获却时常出现的第六感。
      “周六晚上六点陪我去同学的聚会好吗?”
    见我径直走开,她也算是干脆的提出请求。
      “不去,周末忙的很。”
       “那我陪你忙完再去吧,我有空。”
     莫名其妙的逻辑自己有空自己去就得了为什么非得搭上我呢?
      “我不想去你同学的聚会。麻烦你让开。”
     这次她倒是乖乖让开了道,只是异常沉默的跟在我后面。经过樟树林到黑板报宣传区,那些迎春花的藤条需要修剪一股脑儿挂在黑板报上,报上的内容被遮掩了一半。不过这样我大概也能猜到板报的日期和主题。陆陆续续已经有学生从宿舍去往教学楼路上了。
      只是这些人都有点奇怪的表情看着我,哦应该是看着我和身后的思圆。我转过身去她撞到我的后背一屁股坐在地上。
    “你闭着眼睛走路的吗?”
     我有些窝火的朝她说道,同时眼睛四下张望生怕引来班主任或任课老师。
     她正哭的稀里哗啦的,鼻涕也从鼻子里流出来。眼睛红而肿还真是无法睁开了一样。
     “made,周六下午在你们学校门口等你。”
    说完,我便拔腿跑开了。跑道一小段我开始后悔,倒不是后悔跑开。是跑开前,我可以不做那么个约定的是吗?我就一声不吭跑开,等下晚点收拾去舅舅家她也把我没辙。
      有时候,真是同情心作祟,被自己出卖也无从知晓。

评论

热度(1)